展览回顾 > 崇爱礼赞 —— 赛·达祖丁个展
2018年03月17日

崇爱礼赞 —— 赛·达祖丁个展

“爱”是赛·达祖丁艺术创作的一大灵感泉源。从展出作品中,观者绝不会与他那分对艺术深刻的爱,印度历史、文化与传统、家乡、大自然、文学、哲学,以及宗教信仰的爱擦身而过!他历经50年全心奉献于艺术的坚持和追求的真挚情感,也同样地震撼人心!

作品选粹

金山公主和汉都亚永恒的爱 (马六甲苏丹王朝系列)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布

183 x 762 cm

2012

皇家驳船(马六甲苏丹王朝系列)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布

183 x 450 cm

2005

吉宁甲必丹回教堂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布

244 x 457 cm

2015

默迪卡!(独立)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布

244 x 305 cm

2007

印度传统奥迪西舞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布

150 x 150 cm

2011

槟城美人与升旗山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布

150 x 150 cm

2015

爱的憧憬(可芭雅服)一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布

150 x 150 cm

2007

心灵的联合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布

92 x 92 cm

2014

归顺 二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布

140 x 140 cm

2016

阿拉伯文第一字母 一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布

244 x 451 cm

2016

活动亮点

崇爱礼赞——赛·达祖丁个展

马来西亚著名艺术家赛·达祖丁于1943年出生在印度南部,在槟城度过他的成长岁月,后于1974年考获印度马德拉斯艺术与工艺学院(现:马德拉斯国立艺术与工艺学院)的纯美术研究生文凭。

在随波逐流与忠于理想之间,赛·达祖丁选择了后者。他将理想化为行动,成功地在来西亚艺术界树立了艺术的觉醒。他犹如一股无声的潮流,将人们带回原点:回到尊重自身的传统与热爱自己的祖国。

赛·达祖丁对历史、民俗和传说博学多闻,因此,他总能将这些主题创造出非凡的艺术作品。例如:“独立”系列中的《金山公主和汉都亚永恒的爱》,描述了汉都亚与金山公主的经典爱情故事,这两位出现在《马来纪年》和《汉都亚传》的传奇人物,让他耗时三年完成。另一“马六甲苏丹国”系列,就描绘了拜里米苏拉创建马六甲的事迹和游历。画家以丰富的表现能力天衣无缝地描绘了该人物、事件和场景,不单纯捕捉外在形式,更清晰地表达了历史的精髓。

赛·达祖丁对印度当地文化的巨大热情在他的作品中展露无疑。从艺至今,文化的色彩在他的画中越益强烈。尤其围绕在其“旗袍”和“奥迪西”系列的传统主题中更为显著。他的灵魂扎根于传统的大地上,当为突破旧的界限注入新的思想的同时,他为“现代传统” 带来新的气息。他向现代人展示了专注当下的重要性,以期能更自信、更有勇气地向前迈步。

赛·达祖丁希望带人们回归尊重自身传统、热爱自身祖国的原点。这两点成为了此展的主轴以展示画家的爱国情操、对传统的热爱,以及他的领悟。他最新的作品系列被形容为他的心灵绿洲,表达了他对自身信仰的奉献和领悟——启示所有人类最终将回归于伟大和奥妙的精神境界。犹如作品《Ka’aba I》所表达,当人的身与灵一旦形成连接,一种形而上的反应将出现并打开一个更深、更广的境界。赛·达祖丁透过此系列变现他借由宗教信仰的领悟,进而传达一种崇高和深厚的奉献精神。

自古,艺术直接或间接地皆以宗教信仰为基础。画家们的宗教情感与他们的艺术息息相关。毕竟,它们都有一个相似的存在理由,那就是人性。事实上,这也是为什么艺术与宗教一直都是同伴的原因。

赛·达祖丁通过他的艺术印证了“坚韧就是力量”。他以坚定与崇高的起点为基础稳步前进。长期不断地深化其创作。他的坚韧精神源于对艺术和社会的使命感,以至他的画作完美地体现了一名艺术家非凡的使命。

2018年3月,马来西亚创价学会(SGM)万分荣幸为赛·达祖丁举办“崇爱礼赞——赛·达祖丁个展”,展示他对艺术忠于自己以及坚定不移的精神。

赛·达祖丁
艺术家简介

赛·达祖丁

赛·达祖丁(SyedThajudeen)1943年出生于印度南部的阿拉甘库拉姆 (Alagankulam)村,后随家人移居槟城。1974年在印度马德拉斯艺术与工艺学院(现为马德拉斯国立艺术与工艺学院,Government College of Arts and Crafts, Madras)完成六年的纯美术研究生文凭。回国后,曾于玛拉理工学院(现为玛拉工艺大学,Universiti Teknologi MARA)担任两年的美术讲师。

画家早期的艺术风格深受瑞士裔德国画家保罗·克利的包豪斯风格影响,但达祖丁热爱印度及我国的文化传统,他的创作皆以表现我国多元文化、本地历史与文学题材为主。他独特的人物造型,即是从留学印度时期,被马杜赖古城市(ancient city of Madurai)神庙中的精美雕塑所激发的想象力。浪漫与璀璨的色彩即受到阿旃陀洞穴(Ajanta caves)中的壁画所启发。

在历经四十余年的艺术探求和创作中,达祖丁巧妙地融汇了东西方与本土的特色和价值观,将传统和现代架上一道桥梁,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