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公演回顾 > 舞动和平共生妙旋律 —— 共享空间专业舞团演出
2014年04月26日

舞动和平共生妙旋律 —— 共享空间专业舞团演出

活动亮点

舞动和平共生妙旋律

配合《法华经——和平与共生的启示展》的举行,我国著名舞蹈家马金泉、叶忠文与共享空间舞者创意诠释《法华经》中“和平与共生”的启示,于2014年4月26日至5月10日的每个周末,在SGM综合文化中心三楼视听会堂,一连五场为观众带来别开生面的《舞动和平共生妙旋律》(后称“舞动”)艺术舞蹈表演,共吸引逾千位来自各族群及各界人士前来观赏。共享空间带来的演出精彩绝伦,使得观众掌声连连、回响热烈。

由本地知名舞蹈家马金泉与叶忠文于1998年一同创办的共享空间舞蹈团是马来西亚首个民间全职华人专业舞团。团名的寓意是交流与共享,为本土舞蹈历史掀开崭新的一页。共享舞团在马来西亚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文化浪潮。通过舞蹈艺术,将马来西亚的文化元素融入舞蹈中,宣弘本土艺术。共享舞团的努力受到各界的认可,获得许多荣誉,包括2009年与马来艺术歌曲家Farawahida合作的作品《Persoalan Cinta》荣获第23届Anugerah Juara Lagu最佳创意大奖、2009年与八度空间电视台合作的国庆宣传短片《Merdeka Rasa Sayang》荣获2009 PROMAX Asian Awards最佳公共服务讯息奖及入围2011 New York Festivals International Television & Film Awards最佳指导&最佳原创音乐等荣誉。

此次担任《舞动》的编剧是本地著名舞蹈家马金泉。他获得全免奖学金到香港演艺学院舞蹈专科深造,期间备受师长喜爱。毕业后,他曾在台湾林怀民云门舞集、美国纽约陈乃霓及GGD舞团担任专业舞者。在这些世界一流的舞蹈团中,他摄取了诸多养分,为后来创办共享空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他与纽约的舞蹈团合约到期后,他与同学叶忠文决定要将一身才艺带回马来西亚,发展马来西亚的舞蹈艺术,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马金泉20余年来创作了许多作品,也获得不少荣誉。2009年至2011年,创办人马金泉荣获2009年亚太文化产业创意金奖、2010年全球金品奖之年度文化人物奖及被世界华人创业楷模协会遴选为2011年世界华人楷模。亦在2018年与搭档叶忠文一同被马来西亚《品prestige》三周年特别企划选为舞蹈领域的杰出人才。

为了编这部作品,马金泉特与马来西亚创价学会(SGM)教学部一同研习《法华经》,从而将“法华经”的核心精华,以现代的舞台手法呈现出法华经的智慧。《舞动》以一序七幕组成,包括序幕《古今同月·法华同光》及七幕《无名大叔》《境转》《望尘》《传递》《如镜》《无我·有你》《共生》。马金泉在每场演出前都为观众作半小时的详细导读,分享他学习《法华经》的心得、创作《舞动》的缘由,以及对“和平与共生”的领悟。

佛陀终其一生,讲述过最重要的经典便是《法华经》。在此经中,佛陀充满慈悲地告诉全世界,不论贫富贵贱,人人皆可成佛。于是,《法华经》享有“诸经之王”的荣誉。横跨千年,观众得以在马来西亚创价综合文化中心,看见舞蹈家马金泉合十跪身在佛陀跟前,学习佛法的无上智慧与慈悲,将妙法的种子通过舞蹈传播于观众,让更多人理解《法华经》的和谐共生思想,让法华之光与人性之华共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