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公演回顾 > 汉唐古典舞专场演出
2006年05月15日

汉唐古典舞专场演出

活动亮点

以汉唐古典舞共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友好合作年

为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暨庆贺友好合作年,马来西亚创价学会(SGM)于5月15日及16日在综合文化中心迎来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团的演出,吸引了大场SGI理事长、浅野SGI副理事长、牧野SGI副理事长、潮田南亚部长、丹斯里拿督林源德、拿督任雨农、前南洋报业集团总编辑拿督洪松坚、意大利、阿根廷、法国、奥地利、古巴与委内瑞拉驻马大使、大马各主要的艺术团代表等共享文化盛宴。

北京舞蹈学院创办于1954年,初名北京舞蹈学校。1978年转制升为大学教育。北京舞蹈学院是中国唯一一所专门化的舞蹈专业教育的最高学府,也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设置最全面的知名院校之一,享有“舞蹈家的摇篮”之誉。2020年9月7日,北京舞蹈学院被教育部评定为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传承项目为民族民间舞蹈。

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团致力于以艺术牵动国际的情谊,该团曾访问过埃及、叙利亚、多米尼加、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而且还在2004年被文化部选派为配合胡锦涛主席的国事访问出访了古巴。

一连两个晚上,长达两小时的演出中,演员呈献了多达12支由孙颖教授精心编导的中国古典舞及苗苗编导的民间舞蹈节目,其中多支舞蹈曾获得金奖或一等奖,这包括《书韵》《踏歌》《小伙四弦樱花》《楚腰》《小破阵乐》等。

孙颖教授是中国著名的舞蹈理论家、舞蹈教育家,也是北京舞蹈学院的建院元老之一,或北京舞蹈学院为其设立“汉、唐古典舞教研室”。孙教授于1950年就在中央戏剧学院师从中国著名舞蹈家吴晓邦先生,毕业后先后于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及重庆大学任教,也曾担任《舞蹈》杂志及《舞蹈论丛》古代史专栏编辑。在这期间的学术积累让他发表了《试论中国古典舞》《再论中国古典舞》及后续出版的《中国古典舞评说集》;在时间部分也凭借其对古代历史资源的深厚理解创造了以建安时期为历史题材的古典舞剧《铜雀剧》。此剧也成为首届中国艺术节唯一入选的选舞剧剧目。

汉唐是中国历史上以开明达观文明的王朝,也是丝绸之路的起始。尤其在盛唐之际,首都长安随处可见波斯商人、阿拉伯使者、欧洲的留学生、西域的舞者及印度的僧人等,穿着他们各自的民族服装,和平、繁荣地生活在一起。动听的音乐搭配演员热情、奔放、坦荡、俏丽、妩媚、收放自然的舞姿,博得现场观众喝彩连连,诚如当代作家冰心的《观舞记》中所载:“如同一个婴儿,看到了朝阳下一朵耀眼的红莲,深林中一只旋舞的孔雀,他想叫出他心中的惊喜,但是除了咿哑之外,他找不到合适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