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 > 心境心景 —— 张培业个展
2017年11月18日

心境心景 —— 张培业个展

张培业持着对艺术的初心,坚持走在自己的艺术大道上。一生以崇尚自我的艺术创造与美德的追求堂堂阔步迈进。

作品选粹

欧洲印象 二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板

100 X 83.5 cm

2014

黄花满山开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布

100 x 83.5 cm

2016

金色的稻田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布

80 x 60 cm

2013

山坡上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板

80 X 60 cm

2013

城市风光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压克力彩·画布

140 X 190 cm

1987

海边的红石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板

100 X 83.5 cm

2015

移动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压克力彩·画布

99 x 84 cm

1988

细语闲谈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板

118 X 86 cm

1964

快乐人生

媒材 :

尺寸 :

年份 :

油彩·画板

104 x 77 cm

1964

活动亮点

伟大的艺术作品将流芳百世——为艺术奉献灵魂

张培业于1936年出生在槟城,随后在吉打双溪大年长大。他自幼历经生活的艰苦,在父亲去世后负责扛起一家的生计。因经济困难,他不得已辍学,接管父亲遗留下来的玻璃和裱框生意。但是,他对艺术的热情不曾减退。为了丰富自身的技能,和迈步于艺术生涯,他选择自学,并创作了无数具有深度的作品。对他而言,艺术创作是赋予作品生命,为每一幅画写上独特的故事,而艺术家因此竭尽所能。对他来说,生命迅速流逝,而艺术将长存不衰。

张培业从小便喜欢画画,经常沉浸在艺术当中。渴望学习的心让他开始模仿其他画作。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艺术知识和绘画的技巧。后来,谢有锡和丘瑞河从南洋艺术学院学成归来。他与两人邂逅并接受他们的指导,直到他们离国深造。因此,他开始向当时优秀的艺术家学习、阅读、鉴赏画作,及参加展览。他也从参加文化艺术相关的活动中汲取经验和养分。他将学习到的艺术原理运用在工作上。除了绘画,他学习写作,阅读文学作品、诗歌和哲学,不断丰富和提升自己。

对张培业而言,素描是一个快速地将当下景物和想法的再现。同时,也是一项从各个角度观察、判断、创新和探索的综合过程。对他而言,素描是绘画的重要基础。他认为每一次素描的悸动都是感人的瞬间,是画家与情景一次爱的邂逅。在历尽一段绘画技巧和素描的磨砺,提升了他绘画的精准度,大大减少了多次修改画作的功夫。除此之外,让他更能轻松地驾驭材料来释放自己的情感。每当情感涌起,足以一气呵成完成创作。这种直率的表现更能打动观者的心扉。

从具象到抽象,张培业的作品通过描写、描绘、表现和象征融入他的生活经历和思想。尽管他已驾驭各种绘画媒介,并以绘画中的层次感和线条建立了强烈的视觉语,但他认为艺术作品中的和谐更为重要。他善用颜色的互补和色与色之间的紧密相连来表现真实感。他对颜色的深刻理解,成为了他个人的独特艺术语言。他的作品记录了日常生活、事故,以及周围的环境。每幅作品都具有属于它的生命和向往;每幅作品都有属于它的光与色的特性。他不以创作谋生,而一心志于抒发他内心的情感和意愿。

1981年张培业在槟城举办了首场个展。之后作品曾在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约旦、新加坡等各地展出。

2017年11月,马来西亚创价学会(SGM)万分荣幸为张培业举办 “心境心景——张培业个展”,以展示他60年来献身艺术的心路历程。

此展展示了超过60幅张培业于1964至2017年间创作的作品。配合此展,画家也撰写了12篇艺术随想,分享他的从艺心得。

正如张培业曾说:“人有多少个十年?尤其年龄渐老,我们一定要采取更宏大的行动,因为能活到90或100岁的人并不多。” 一个人的终身学习必须伴随着坚定的行动。纵然迈入了金龄时期,他也一直积极地参与创作。

张培业进取的精神为他的生命赋予了一道正能量的光芒,成为了年轻一辈的楷模。

张培业
艺术家简介

张培业

张培业(1936—2019),出生于马来西亚槟城州乔治市。他出身贫寒,小学四年级辍学谋生以维持家中生计。自幼酷爱绘画,却没机会接受正规的美术教育,但秉持对艺术的热忱,靠勤力自修,努力充实和提升自己。他与当时从南洋美专毕业归国的谢有锡、丘瑞河等画家结上亦师亦友的情谊。他谦虚向画家前辈及挚友讨教、切磋,求变,也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到访世界各地美术馆观摩名家作品,累积丰富的人生经历,力求建立自己的纯真风格。

他60年的创作生涯中,留下了大量的作品,种类丰富包括素描、水墨画、油画、水彩画及亚克力画。他对创作要求严格,经常反复推敲、修改,力求让观者从其作品中感受平和、纯真、丰富多彩、心系自然的高尚情操。曾获新加坡总统艺术奖、吉打州画家成就奖以及国家美术馆“Salut 55” 等荣誉。2019年8月11日与世长辞,张培业为84年的人生绘出一道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