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公演回顾 > 乌拉圭探戈之夜
2006年12月07日

乌拉圭探戈之夜

活动亮点

SGM综合文化中心的“乌拉圭探戈之夜”

探戈起源于阿根廷与乌拉圭之间的拉普拉塔河流域,是风靡全球的舞蹈艺术。20世纪迅速发展,在流传各国的过程中,吸收各国的文化,结合当代美学,创造出今天的“国标探戈”。乌拉圭诗人欧拉帝沃·费雷如此说道:“20世纪,是探戈的世纪。”

2006年12月7日及8日连续两个夜晚,乌拉圭交响乐团首席探戈芭蕾舞蹈员兼探戈芭蕾总监罗拉·莱加斯库埃,协同其合作无间的搭档费德利科·贾西亚一同莅临马来西亚创价学会(SGM)综合文化中心,留下两夜的“乌拉圭探戈”。

曾获国家颁发“杰出探戈女郎”“最佳舞蹈员”等多项奖项的罗拉·莱加斯库埃,自小便接受传统舞蹈教育,并于1998年开始学习探戈舞蹈。她曾向阿根廷的探戈大师学习,也擅长萨尔萨舞、桑巴舞、恰恰舞等,有着相当扎实的舞蹈底子。她所成立的探戈芭蕾舞团也受到国家外交部、教育与文化部的资助,于国际舞台中大秀舞姿。

在那两个夜晚,现场观众通过罗拉与费德利科的舞步目睹了“如影随形”的境界。伴随着探戈音乐明快、奔放而又略带幽怨,或愤世嫉俗,或感时伤怀的节奏,他们展现了变化无穷的舞步。时而热烈狂放,舞姿刚劲挺拔,动作线条斩钉截铁、棱角分明,时而纠缠一体,舞姿摇曳跌荡,动作线条柔曼多姿、缠绵婉转。他们也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的眼神,互相深情地凝视,表情庄重严肃。

当音乐停止,舞蹈员退场落幕,留下音乐和舞姿的残影环绕于感官之间,观众依稀记得那迷人的裙摆与音乐的缠绵交叠。这两个夜晚,探戈带着乌拉圭的文化向马来西亚逾700位热爱舞蹈的嘉宾抵达。好似台上扮演领导者的舞者邀请跟随者完成对应的舞步般,这场文化盛宴,亦是来自乌拉圭的邀请,达成文化上的交流,促进国际间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