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公演回顾 > 再享嘛嘛文化 —— 马来西亚当代民族音乐演奏会
2009年06月21日

再享嘛嘛文化 —— 马来西亚当代民族音乐演奏会

活动亮点

“再享嘛嘛文化”音乐会

2009年6月21日,“音纳工作室”(Inner Voices)音乐团在编曲家何福权的带领下,与13位当代和传统音乐家一同莅临马来西亚创价学会(SGM)综合文化中心呈献“再享嘛嘛文化——马来西亚当代民族音乐演奏会” ,为来自各族群的三百逾位观众带来难忘的本土音乐盛会。

音纳工作室是由各族群音乐家组成的本土多元音乐乐团。团员通过现代与传统乐器的搭配,呈献出全新的当代大马音乐。他们的编曲与制作经验丰富,能驾驭不同曲风,从古典乐到流行乐、爵士、摇滚、电音、民族乐等都能胜任。他们至今曾为不少卖座电影进行配乐,如2017年打破历史票房记录的《Abang Long Fadil 2》、2018与2019年热卖电影《KL Special Force》及《Misteri Dilaila》等、好莱坞电影《Destruction: Los Angeles》;也曾为许多著名艺人制作音乐,包括宇珩、Sheila Majid、Kaka Azraff、罗艺诗、梁静茹等等。

这个独居特色又在音乐上几乎无所不能的音乐团,在很大程度上需归功于其创办人何福权及罗世承擅长运用电影配乐的技巧,使得其每部作品都充满画面感。同时,此次音乐会编曲人的何福权是资深音乐人兼大学讲师,有着丰富的古典与传统音乐背景。他在大学时期爱上西洋古典乐的浪漫及现代主义音乐,后来着迷于融合民族乐和概念音乐。2004年时,何福权前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修读电影配乐。在美国的电影节也能够听到他的配乐作品。回国后,他所制作的现代民族大型演奏会《Let’s Go Mamak》让他赢得四座BOH Arts Awards的奖项。

“嘛嘛档”是马来西亚最具特色的饮食文化之一。大马人及游客总爱在嘛嘛档吃喝聊天,甚至一起观赏体育赛事直播等。嘛嘛档也有着大马人引以为傲的美食包括拉茶、椰浆饭、炒快熟面、印度煎饼及馕等美食。

音纳工作室以“再响嘛嘛文化”为演奏会主题,便是希望借此将音乐回归民众,并进一步推广“马来西亚音乐”。团员在演奏会中采用西方及大马传统音乐,以爵士、流行、传统、西方等音乐风格,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大马民族音乐。各种传统乐器的搭配,不仅使到曲调、节奏和风格更丰富、多元化和精彩,同时也令观众对大马音乐有了新的感悟。那一夜,嘛嘛档不仅是马来西亚的饮食文化,经本土音乐的点缀,更升华成为精神文化。

创价综合文化中心曾迎来世界各地杰出的艺术表演。但在那一夜,我们听见音纳工作室14位本土艺术家通过音乐告诉我们,马来西亚不仅拥有多元、美味的饮食,也拥有许多充满天赋的音乐人及一流的音乐。